咖啡因增加孕妇流产几率
《美国妇产科学杂志》报道,咖啡因会增加孕妇流产的几率。最新的研究表明,无论是咖啡、茶、苏打水或者巧克力,每日摄入200毫克的咖啡因就会增加孕妇流产的几率2倍以上。咖啡因会越过胎盘的屏障到达胎儿,并且孕妇本身的流产风险(包括酒精、吸烟、体重、年龄等因素)越低,咖啡因对其的影响越大,可达到40%。孕妇如果已经有饮咖啡的习惯的就要限制咖啡的摄入量,尤其在怀孕的前3个月最好停止饮用咖啡及含咖啡因的饮料。研究显示,咖啡因不但增加流产率,也会造成婴儿体重过轻,头围过小。
盐水治疗小儿感冒
《耳鼻喉学杂志》报道,用海水(盐水)喷鼻腔可以防止儿童冬季感冒。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在今年一月发出通告,2岁以下的幼儿不宜服用感冒药物,不然容易引起心动过速、抽搐、甚至死亡的危险。法国的研究人员发现,盐水可以安全而有效地控制感冒症状。研究表明,盐水不但能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减少鼻塞和喉咙疼痛等感冒症状,还能有效地抑制6至10岁儿童感冒时常见的咳嗽现象。
维生素D可以降低老年妇女摔倒几率
《内科学杂志》报道,维生素D2补充剂可以降低老年女性摔倒的几率。每年在65岁以上的老年女性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会跌倒,有6%的人会发生骨折现象。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服用维生素D2的人跌倒的几率下降至少20%,如果能够和钙补充剂一起使用效果更佳。但如果经常出现跌倒的老人还是要注意检查有无其他功能上的衰退和疾病。
回家吃饭减少饮食失调症
《儿科与青少年医学档案》报道,能每天回家吃正常的饭菜的青少年女性比较不容易得诸如狂食症、厌食症等饮食失调症。研究人员通过对2500多名青春期的男女生为期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每周有5顿饭能和家人一起吃的女生比较容易保持健康的体重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患饮食失调症的风险下降三分之一。而与此相反的是男生经常回家吃饭的却容易出现不良的饮食习惯。所以,回家吃饭对女生的益处大于男生。